东唐是我本命,正泽是我写作的初心。圈地自萌。
 
 

【正泽/凡度】黄粱一梦(1)

午后的阳光总给人一种慵懒的感觉,陈亦度独自一人坐在酒吧吧台上,右手举起红酒杯朝着门口的方向对着阳光轻晃几下,眯起眼睛看着红酒在杯中划出一个漩涡,嘴角泛起笑意。

他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笑,也许是因为他正在等的那个人,也许只是因为这种很久没有享受过的惬意生活又回来了。

自从莫凡回国后,陈亦度脸上的笑容明显多了起来,就像在海中乘风破浪的船终于看到了避风港,一颗心终于又找到了可以安放的地方。再多的烦心事,有了可以倾诉人就能感觉到安心。

一个影子闪过,杯中酒的颜色暗了一下。陈亦度知道是来人挡住了门口的光,他停下手中的动作,将酒杯向右平移了一点点,如他所料的看见了那个熟悉的身影。

“哥,这边!”陈亦度举起酒杯向来人示意,虽然工作日的下午泡在酒吧里的,除了他以外并没有别人。

“天还没黑就开始喝酒了,我们度总好兴致啊!”莫凡一边笑着,一边在陈亦度身边落座。

“谁让我们莫总只有这个时间有空呢,结果你还是迟到了。这次可得你请了吧?”陈亦度指着手表给莫凡看。

莫凡伸出食指,在空气中朝着陈亦度点了两下:“你呀,还真记仇!好吧,这次就我请!”

陈亦度把头转向另一边,掩口偷笑:“其实是我早了。”再转回头时,他已是望着莫凡,笑的一脸满足,就像偷吃了糖果的孩子。

“莫先生今天来点什么?要不要试试我刚刚调制的新品?”穿着白衬衫黑马甲的调酒师小布用期待的眼神看着莫凡。

莫凡被他强烈期待的目光震了一下,当即同意试饮新品。一方面他比较喜欢尝试新鲜事物,另一方面看到小布恳切的神情,他实在不忍心拒绝。

“小布,为什么我来的时候你没提新品的事?”陈亦度有种被忽视的感觉。

小布犹豫着,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莫凡接过话来:“你还问人家呢,小布给你推荐过几次新品,你忘了你?每次点的都是同一款酒,谁还想在你这多碰几颗钉子啊。”

“哦,这还怪我咯?”

“可不是嘛。”

“那这次我也想试试,一会儿你给我尝一口。”

“好好好。我的都是你的,你想尝几口就尝几口,别喝多了让我背你回去就行。”

“我什么时候喝多了让你背过了?”

……

小布看着两人你一言我一语,分明是问他的话,他却一句也插不进去,便识趣地为莫凡调制新品了。

“莫先生,您的新品。”几分钟后,小布端上了莫凡点的新品。

莫凡和陈亦度好奇地看着这款“新品”:酒具不是红酒杯,不是香槟杯,不是鸡尾酒杯,也不是白兰地杯,而是一个青瓷酒壶和两个青瓷酒杯。

莫凡问:“小布,你这酒吧什么时候改成酒肆了?这么复古可不像这里的风格啊。”

小布笑而不答,拿起酒壶向两只杯中斟酒,将酒杯分别放在莫凡和陈亦度面前。

淡黄色的酒在青瓷杯中显得更加清透,莫凡看着酒杯中自己的倒影,突然觉得有些头晕。

莫凡揉揉额头,开玩笑地说:“这酒还没喝,我怎么就有点醉了?小布,莫非这是迷魂汤?还是孟婆汤啊?”

小布呵呵笑道:“您真会说笑,我哪有那本事,万一客人喝了酒忘了给钱怎么办?”

陈亦度拿起酒杯和酒壶端详了一会,问小布:“这款酒叫什么名字?看这架势应该是比较古典的吧。”

小布点点头,但还是没有告诉他们酒的名字:“二位先试一下,猜猜这里有什么,酒的名字就应该知道了。”

“哟,这是在考我们啊,哈哈!”莫凡笑道。

陈亦度端起酒杯放在鼻子下闻了闻,有种酱香的味道,气味并不浓烈,但余味悠长,让他想到“酒香不怕巷子深”这句话。陈亦度闭上眼睛,感觉自己就像沿着酒香的指引,走在深深的巷子中,不知道这巷子尽头是酿酒的人家还是另个出口,也不知道那个出口是哪一个时空。

陈亦度平时喝红酒比较多,对于传统的白酒不是很了解,闻起来像是粮食酒,但具体里面有什么,他说不好。他尝了一下,味道有点微甜,好像混合了糯米酒和桂花,似乎还有一点洋酒混在里面,口感很复杂,有种秋天的感觉。

莫凡看着陈亦度变化的表情,看他时而沉醉时而困惑,眉头一会舒展一会又皱了起来,很是有趣。于是莫凡也尝了一小口,咂咂嘴之后将一杯酒一口喝了下去,发出一声“嘶”的声音。

“阿度,这种酒呢,应该这么喝才能喝出味道,你那种品法不适合。”莫凡将空杯朝下抖了抖,接着又自己倒了一杯。

莫凡的声音将陈亦度的思绪拉了回来,他看着莫凡这“豪饮”的样子,打趣道:“嗯,你这的确不是品酒,是饮酒,四声,饮酒!”

陈亦度觉得这“新品”虽然味道不差,但是酒劲儿好像有点大,刚喝了红酒再喝白酒容易醉,所以他并不想像莫凡那样一饮而尽再试一次。

“得了,咱不争这些。”莫凡摆摆手,接着问小布:“你这酒里是不是有高粱、玉米、糯米、桂花之类的?”

小布点头:“没错,但是最重要的一个是黄米酿的酒。”

“黄米?”莫凡略作思考,接着道“莫非这新品叫‘黄粱一梦’?”

“对了!”小布非常开心。

陈亦度瞪大眼睛,有些意外:“不是吧,这都能蒙对……”

莫凡朝陈亦度得意地一笑。

小布接着说道:“这黄粱酒可有年头了,是我爷爷亲手酿的,几十年的老酒了,味道特别正。”

莫凡有点疑惑:“几十年的老酒也算是典藏了,还是你爷爷酿的,你不自己留着,就这么舍得拿出来卖?”

小布神秘兮兮地压低声音说:“莫先生真是厉害,这酒我的确是没打算卖的,这次请您试饮也是看您比较懂酒,想跟您分享一下,交流交流。”

陈亦度喝了一口红酒:“我原本还想夸一下这酒呢,但是照小布你这么说,这酒今天其实没我的份儿啊。”

小布陪笑着:“陈先生,我不是这个意思。您看我预备了两个杯子就知道了,这酒原就是为您二位准备的。只不过您一来就点了红酒,我也是怕您混着喝容易醉,没机会开口啊。”

陈亦度嘴角一瞥,垂下眼睛继续喝酒,视线透过红酒杯瞄向莫凡时,正见他看着自己,一副“我就说是这样吧”的表情。

莫凡道:“我还是觉得不太对。黄粱酒已经放了几十年了,你怎么今天才想起来拿它来调酒?这酒具也不像是最近才买的。老实说,这款‘黄粱一梦’应该不是新品吧?”

小布“啪啪啪”鼓了三下掌:“莫先生的推理能力真是……您不去搞刑侦真是国家的损失,重大损失!您既然把话说到这份上了,我也就不卖关子了。二位是有缘人,您们要是愿意听,我就跟二位讲讲这酒的渊源。”

莫凡和陈亦度交换了一下眼神,同时向小布点点头:“愿闻其详。”

小布清清嗓子,开口道:“两位应该知道,黄粱一梦这个词的典故。一枕黄粱梦,醒来皆成空。无论梦里是喜是悲,是聚是散,无论恩怨情仇,是非对错,总有终结的时候。梦醒了,就应该放下,继续自己的生活。

“我爷爷也是开酒吧的,干了几十年,各种各样的人也见了不少。其中有两个熟客,他们一起工作、一起生活,可以说找到一个就能找到另一个,就像筷子一样,谁也离不开谁。后来其中一个消失了一段日子,再回来之后两个人冷战了一段时间,不过渐渐的又回复了往日的关系。

“再之后不知道过了多少年,只有一个人来了,他总是独自坐在他常坐的位置上,为那个空着的位置也点上一杯特饮,喝完一杯再喝另一杯。他总是嫌爷爷的酒不够劲儿,要烈的,再烈一些,到最后甚至自己提着女儿红、竹叶青之类的酒自己往洋酒里兑。直到有一天,他带来了一壶黄粱酒,喝完之后就倒在了吧台上。我爷爷担心他出事,就叫他,靠近了却听见他‘呜呜’的哭声。他说‘人道是黄粱一梦、黄粱美梦,我也想靠着黄粱做一场美梦啊,我更想证明现在才是一场梦,也许在这个梦里醉了就能醒过来……’说完之后就睡过去了。爷爷说这是他第一次喝醉,也许是太累了吧,毕竟他是人称‘千杯不醉’的。

“那次之后,他又来过一次酒吧,请爷爷用黄粱酒调制出一款混合酒,名字就叫‘黄粱一梦’。他说那次醉过之后他也像典故中的卢生一样,终于醒过来了,这酒他不会再喝了,但是如果有人想醉,就让他们试一试吧。后来我爷爷就开始研究‘黄粱一梦’的配方和配比,留下了一个记录,但是说比例不好控制,每次调出来的味道和感觉都不太一样,中西结合的口感也比较复杂,也更容易醉酒,点的人不多,所以就没有列在酒单中,久而久之这款酒也就被淡忘了。我最近翻出来这份记录,就试着调了一下。这就是这款酒的由来。”

莫凡和陈亦度在小布讲述的同时,眼前似乎出现了一些画面,他们看不清人物的面孔,却感觉非常熟悉,仿佛他们也经历过这些画面一样。

“后来那个客人怎么样?他和他的朋友之间发生了什么事?”陈亦度问。

“我也不知道,爷爷没说,可能说了我也忘了,那时候我还小呢。我说的那些还是参考了爷爷留下来的笔记才能说圆了的。如果是我,我可能会调一款‘醉生梦死’。”

小布说着说着就眉飞色舞起来了:“《东邪西毒》您看过吧”,小布学着电影里梁家辉饰演的黄药师的样子,深沉地表演着:“不久前,我遇上一个人,送给我一坛酒,她说那叫‘醉生梦死’,喝了之后,可以叫你忘掉你做过的任何事。我很奇怪,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酒。她说人最大的烦恼,就是记性太好,如果什么都可以忘掉,以后的每一天将会是一个新的开始,那你说这有多开心。”

接着小布一转身,换了一个角度和声线,学着张国荣饰演的欧阳锋的样子继续表演:“其实‘醉生梦死’只不过是她跟我开的一个玩笑,你越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忘记的时候,你反而记得清楚。我曾经听人说过,当你不能够再拥有,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记。”

莫凡和陈亦度看着小布忘我的表演,无奈地摇摇头,各自喝酒。

小布看看似乎对他的表演不感兴趣的“观众”,叹口气说:“算了,不说了。酒这东西,少喝点是兴致,是情趣,要是拿它当做解脱的工具,那就太傻了。管他‘黄粱一梦’也好,‘醉生梦死’也罢,都是个玩笑,该在那里的还在那里,需要面对的还得面对。二位慢慢喝,我先忙去了,有事叫我啊!”

小布刚走出几步,忽又回头叮嘱莫凡:“对了,这酒别多喝,虽然经过改良,但是还是容易醉。”

陈亦度笑笑,说:“没事儿,我哥别的不敢说,但是喝酒还从没见他醉过。‘千杯不醉’这外号他也有。是吧,哥?”

莫凡回他:“这我就说不好了,‘黄粱一梦’都喝倒过一位‘千杯不醉’了,我要是醉了你背我回去吧。”

“行啊,不过你可别装醉,要是让我发现了,肯定直接把你扔地上。”

15 Jan 2017
 
评论(16)
 
热度(6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星棋-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