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唐是我本命,正泽是我写作的初心。圈地自萌。
 
 

【新神探联盟·正泽白展】跟我回家的猫

当一只猫突然出现在了你的生活

会带来怎样的变化呢?

它所带来的是惊喜还是惊吓

是欢乐还是烦恼?

(一)巷口的相遇

“这是谁家的猫啊?”

巷子口,一个抱着被子正准备晾晒的阿姨仰头说道。

“哎呀,这么高的树,怎么爬上去的呀?看这小可怜样,怪让人心疼的。”

另一个出来倒垃圾的阿姨也跟着附和。

从对面路口走来的手里提着小笼包的阿姨接上话茬:“我买早点的时候路过这儿就说好像听见了猫叫声,回来一看还真是。这小家伙少说得在树上呆了半个钟头了吧?”

不一会儿,周围卖菜的、倒水的、路过的老老少少男男女女就围过来了好几个,纷纷议论开来。

“这猫总在上面也不是个事儿啊。”

“报警吧,让警察过来看看,他们应该有法子。”

路过的长脸大叔开口道,但并没有停下脚步的意思,他手里那条新鲜的活鱼还在“啪啪”地甩着尾巴,扭动身体。

“哎!这不就是警察吗!”

其中一位阿姨眼睛扫过来往的路人,一眼就认出了曾经帮她追回过被抢钱包的展超。她立刻叫住展超,向他摆手,招呼他过来:“小展啊,正巧你在,不如你就帮个忙吧!”

正咬着这天第一个苹果走在上班路上的展超闻声调转了方向,走向人群。不需多问,展超就明白了发生了什么事。

展超顺着人们的视线抬头,原来在困在树上的是只小黑猫,在树荫里并不十分显眼,若不是它一直发出可怜的叫声,很难被人发现。它小小的身子缩成一团,爪子紧紧扒着树枝,不时的伸出前爪试探着,不知道该怎么下去,只能眼泪汪汪的看着下面的人,像是在向人类求救。

展超目测了一下小猫所在的位置,有点高,不过对于他来说,爬上这种高度的树倒也不是难事。

“阿姨,这个苹果您先帮我拿一下,我这就上去。”

说罢,展超把吃了一半的苹果交给了喊他的阿姨,自己挽起了袖口,一点点爬了上去。

“再上一点!对对!手再伸长点!”

“哎!对!就是那!慢点慢点!”

下面的围观群众似乎比树上的一人一猫更紧张,搞得展超也有点手心冒汗。

小猫仿佛知道展超的来意,在看到展超向它伸出的手的时候,它便朝他的方向慢慢凑了过去。

展超一把捞起小猫,把它放在了自己的肩膀上,拍拍它的头,轻声说:“别害怕啊,乖乖呆在我肩上,我带你下去。”

小猫“喵”了一声,和之前的惨叫声不同,这次的叫声细细的,就像撒娇一样,叫完还拿头蹭了一下展超的脖子,弄得他痒痒的,却又不敢乱动,生怕把小猫摔下去。

展超小心翼翼从树上下来,迎接他的是群众的掌声。展超不好意思地低头抓了抓后脑勺,抬头时目光扫过了阿姨手里的苹果核……

阿姨也发现了展超的目光所在,低头一看,展超交给自己的半个苹果不知在什么时候已经成为了过去式。

“不好意思,刚才看得太紧张了,也不知道怎么就……”

“没事儿没事儿,您不嫌弃是我吃过的就行。”展超连连摆手。

“哦,对了,这只猫是谁的呀?”展超举起小猫问向人群。

“我们也不知道啊,以前没见过这只小黑猫,看着挺干净的,不像是野猫。要不这样,你不是警察嘛,有人丢了猫肯定也会报警吧,不如你就把他带回警局呗。”阿姨出主意说。

展超有些为难:“可我是DBI的,不是巡警,宠物走失这种小案子,报警也不会报到我们这里来,而且……”

“哎呀,你就别而且了,你看,这小猫多亲你啊,你就把它带回去吧,再说,你们DBI不也在警局里吗,你跟负责接警的说一声不就得了。”

展超无法推辞,只好抱着猫回到警局。

(二)暂时的照料

站在德城警局门口,展超看着DBI所在的楼层,想起了对猫过敏的公孙探长,想起了还没签字的实习报告,不由叹了口气。他低头看看怀中的小猫,苦思该怎么把这个小家伙带进去。

“喵~~”怀中的小猫仿佛听到了展超的心声,抬起头迎向展超的目光,酥酥的眯起眼睛叫了一声。展超伸手摸摸它的脸颊,它也不认生的伸出粉嫩的小舌头舔了舔展超的手指,温热又柔软的感觉,让展超不由得对它回以微笑。

“不管了,说什么也要把它带回去!”

可爱的小猫让展超下定决心要亲自照料。展超想,这事儿和接警的人说一声就得了,在失主找到之前,这小家伙可不能让别人抱了去,毕竟救它的人是他,而它看上去也很喜欢他。

展超拉开夹克衫的拉链,把小猫裹在了衣服里,小声叮嘱它:“嘘!等一下乖一点,不要叫哦,哥哥带你去新家。”

小猫朝展超眨了两下眼睛,打了个哈欠,闭目养神去了。展超觉得,它大概是听懂了吧。

以往展超在警局都是一路打着招呼进到DBI,这天可算是“做贼心虚”,弓着腰,低着头,放轻了脚步直奔DBI的休息室,以至于事后很多人在回忆起这一天的时候,总觉得局里像是混进了什么奇怪的家伙。

展超钻进休息室,确定里面没人,再转身把头探出门外四下张望,确认没人发现后关好了门。他找了一个装档案用的空箱子,把小猫放了进去,再出门寻了一瓶牛奶,一个小碟子,将牛奶倒进碟中,放在箱子里,自己则蹲在一旁,抱膝看着小猫一口一口地舔牛奶。看它喝得差不多了,展超再次拍拍小猫的脑袋,告诉它要乖乖的,别乱跑乱叫。在他起身准备离开时,却不小心碰到了脚边的牛奶瓶,好在里面本就没多少奶,只是溅出来一点在他的鞋面上。

眼看着上班时间就要到了,展超顾不上擦鞋,匆匆忙忙跑去接警处,告诉接警员如果有找猫的赶紧跟他说一声,千万别直接找上来。

自以为没有被人发现带猫来上班的展超又投入了一天的工作之中,然而他却没料到在他打翻牛奶瓶的时候就已经被另一个黑黑的家伙注意到了。

(三)黑脸的检察官

这天早上,公孙泽又做了一桌子丰盛的早餐:煎蛋、煎火腿配黄油面包、西湖牛肉羹。

早餐准备好后,公孙泽照例摇着铃铛,喊人吃饭。

包正揉着惺忪睡眼,坐在餐桌前,掀开了餐盘盖子,扑面而来的肉香味让他脸色变了变,但几乎看不出来,反正也没白多少。

对面的公孙泽却注意到了他脸色的细微变化,对他得意的笑:“包检察官,我这粗茶淡饭,招待不周啊,慢用。”

包正无奈:“我说探长哥,我又哪里做错了,能不能别三天两头不给我吃早饭啊。‘民以食为天’,你知道天塌下来的感觉吗?”

公孙泽装傻:“这早餐有蛋有肉有汤有饭,营养丰富,卖相也不错,世人食得,你家那两只聒噪的鸟食得,你有何不食不得?”

包正这才意识到,大概是前一天晚上他使坏让公孙泽误吃鸟食的事惹的祸,心中感慨:自作孽不可活啊……也不知道探长大人每天怎么能这么有精力,一早起来就张罗这么丰盛的早餐。

“那我先走了,你们慢慢吃,我这份也别给小膘夫妇了,毕竟人和鸟吃的还是不一样的。”

包正拿起挂在门口的大衣,独自出门,沿途买了几块点心,比平常稍早一点到了DBI。

包正咬着一块点心,泡好一杯咖啡,走到休息室附近时听到有响动,接着就看到展超匆匆走了出去,神色慌张,还险些撞到包正,展超只是面带歉色,道了声“抱歉”就走开了。包正眼珠一转,觉得有问题,就进了休息室。

箱子里的小猫不知道是听见了脚步声还是闻到了咖啡的香味,从箱子里一下子跳了出来,走向包正。

包正看着这小猫也不怕人,觉得有趣,突然想到了一个鬼主意。

(四)红脸的探长

包正把嘴里叼着的点心掰下了一小块,放在小猫面前,小猫小心的用前爪碰了碰,再低头凑过去细细嗅了嗅,这才小嘴一张,吃了起来。

“好吃吗?”包正笑眯眯的看着小猫。

小猫也不理他,自顾自的吃着,大概是饿了。

“一会儿吃饱了帮我个忙好不好呀?”

小猫依然不理他,不过包正倒也不在意,反正他也就是随口说说,他要小猫帮的忙其实只是乖乖呆在这里就好。

包正见小猫吃的差不多了,便在有阳光照着的窗台上铺了层报纸,解下自己的围巾折成一叠放在报纸上。吃饱喝足的小家伙毫不客气地跳上窗台,舒服地趴在围巾上,闭起眼睛晒太阳。

包正满意地点点头,转身走出休息室,回到自己的办公室,等着对面屋的人出现。

不一会儿,公孙泽像往常一样,身姿笔挺地走进办公室,外套还没脱,背对着门口,好像从口袋里掏出了什么,在摆弄着。

包正走到探长办公室门前,斜倚着门框,象征性地敲了两下:“探长哥,今天好像有点迟到了啊!”

公孙泽猛地听到声音吓了一跳,转身显得有些慌张,双手背在身后,像是在隐藏什么。

“你倒是管得多,我记得《独立检察官条例》中没有赋予你给我们警局的人考勤的职责吧!”公孙泽语气严肃,但脸上却有些诡异的红晕,目光闪烁。

“探长哥这是说的哪里的话,我可没打算‘滥用职权’,只不过是代为传个话。”包正笑嘻嘻地说。

“传话?”公孙泽这时才恢复了正常的神色,带着怀疑的眼光问道。

“是啊,Sherry刚才来找过你,好像有什么事要跟你说。”

“Sherry?她找我?”公孙泽不太相信,心中计算着包正的话到底有几分真假。

包正见公孙泽怀疑,身子也站直了,一本正经地说:“真的,她说让你来了之后去休息室找她,她在那等你。你要是信不过我,那我现在就去告诉她,让她别等了。”接着转身就要往休息室走。

“好啦好啦,我信你就是了。”公孙泽见包正这样,要是再表现出怀疑那就有点“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

公孙泽趁包正转身的时候匆匆把手里的东西再次放回了大衣口袋,双手揣兜走到了休息室门前,敲了敲门。

等了一下没有人回应,公孙泽便推开了门。

“Sherry?”公孙泽握着门把手,试探着喊了一声雪莉的名字。

“喵~”

被吵醒的小猫听到声音睁开眼睛,伸了个懒腰,一弓身子,抖了抖毛。

公孙泽听到猫叫,顺着声音看到了刚才被门挡住视线而没有注意到的小家伙。

一人一猫对视了一秒,小猫突然跳下窗台,朝着公孙泽跑了过来。

公孙泽下意识地连退两步,不想却撞上了身后的人,还听到了那人没忍住的笑。

不用说,一定是那个黑脸的家伙搞的鬼。

公孙泽怒而转身,可转过身后却后悔了,因为两个人贴得太近了,险些撞到对方鼻子,对方呼吸的温度和水汽扑面而来。

公孙泽的脸上又泛起了一抹红晕,比之前那次更艳一些。

他又退了两大步,然而腿好像又碰到了什么温暖柔软的物体。

公孙泽低头看着脚下,还是一个黑脸的家伙,毛绒绒、全身黑色的小家伙。这个小家伙“喵喵”地蹭着公孙泽的裤腿,好像还想往上爬。

公孙泽抬眼看着包正,肇事者正咧嘴笑着。

“包正!!!”公孙泽怒了。

公孙泽用手指指包正,再指指小猫:“你个混蛋!阿嚏!这是Sherry?这是你兄弟吧!阿嚏!长得都一样黑,我看你是……阿嚏!你是从里到外都是黑的!”

“嘿嘿,我兄弟啊,他是做探长的。既然你说这个小家伙是我兄弟,那我们就叫它黑猫探长,怎么样啊?”包正说。

“你不要太过分!总有一天我会把你从DBI赶出去!阿嚏!你明知道我对它们过敏,你还……”公孙泽一边指责包正,一边想摆脱小猫的纠缠,可小猫却执着地缠着他不放,就像赖在他家的那个黑脸家伙一样,怎么都甩不开。

包正捂着肚子,假装委屈地说:“你也明知道我对肉过敏,不小心吃了会要命的!我现在还饿着呢。”

公孙泽气呼呼地把口袋里掏出来的东西“啪”地一下拍在包正手里,径直走回办公室,步子快的带出一阵风:“我真后悔没把肉汤肉末搀在你的每一餐里!”

包正呆在原地,低头看着手里的袋子:是他最爱吃的一家店的点心,香气十足,一看就是刚做好的。从龙图公寓到警局并不经过这家店,公孙泽应该是专程去买的,所以才迟到了。

包正拿出还带着公孙泽的体温的点心,一口咬下去,香甜的味道在口中蔓延开来。

“原来小家伙会这么粘着他不是因为那条围巾,而是这点心……我还真是迟钝,这味道竟然没有察觉。”

包正自语着,露出一丝意味不明的笑。

入秋后,包妈特意给包正和公孙泽织了两条围巾。线是一起买的,围巾也就织了同色的,只是花纹略有不同。

这天包正出门时顺手拿了一条围巾,一出公寓,一阵小风钻进脖子,他便将围巾向上拉了拉,闻到了淡淡的须后水的味道,解下围巾细细一看,原来是错拿了公孙泽的。

他原想用带有公孙泽味道的围巾给小猫当窝,这样小猫习惯了这个味道就会亲近带有同样味道的公孙泽。

在看到小猫跳下窗台跑向公孙泽的时候,他也意外效果竟然这么好,没想到最后起作用的原来是公孙泽为他准备的点心。

(五)猫咪的去留

“今天开例会前,我先问一下,休息室的猫是谁的?”

公孙泽召集警员开会,面无表情地问。

展超一缩脖子,向旁边的老马身后躲了躲。

公孙泽看到了展超的异状,向着展超的方向说:“坦白从宽。”

“报告探长!我不知道是谁的猫。”展超探出半张脸说。

“不知道是谁的?”公孙泽仿佛明白了什么:“那我换个说法,这猫是谁带进来的?”

展超默默地又缩了缩。

此时包正走了过来,身后跟着那只小黑猫。

小猫在人群中迅速找到了展超,径直跑到展超脚边,舔他鞋上的牛奶印。

展超微微弯着腰,朝小猫摆手,然而小家伙不为所动。

“老实交代吧,怎么回事啊,小玩儿命?”在公孙泽开口之前,包正把话替他说了,仿佛是在告诉公孙泽,罪魁祸首并不是他。

接着包正在公孙泽耳边轻声说了句:“对不起,谢谢。”

不需多言,公孙泽也明白他的意思。

公孙泽点点头,全然接受。他侧了一下身子,也小声对包正说:“回去赔我一条围巾,你的围巾暂时归我。”

包正笑了:“没问题。”

原本等着受罚的展超看着两位长官似乎解决了什么大问题,笼罩在DBI上空的低气压一下子不见了,他的心也放了下来,把事情经过如实说了出来。

“就是这样,探长,我知道我把它带过来不太合适,可是我把它关在休息室了,不会捣乱的,您看它多可爱!如果没人来找,我就收养它。”

“你住警员宿舍的,怎么养啊,先把你自己养好了再说吧。”公孙泽说。

展超说:“那……不如养在DBI当吉祥物吧!”

包正举手赞同:“哎,这个主意不错,我同意!反正都是探长,多一个帮你排忧解难嘛!”

公孙泽一个白眼飞过去,包正做了个鬼脸,闭上了嘴。

“铃铃铃!”

电话铃声响起,离电话最近的公孙泽顺手接起了电话:“你好,这里是德城DBI。”

“哥?怎么是你接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一个清脆的女声,是薇薇安。她原本以为会是展超接电话的,没想到电话通了之后听到的却是哥哥的声音。

“我们在……阿嚏!在开会。阿嚏!有什么事?”可能是公孙泽身上的点心味儿还没散去,小猫这时又从展超脚边踱到了公孙泽身边,让他又打起了喷嚏。

“没什么事,我就是想……”薇薇安最近没什么好的新闻可以写,就想打电话问问展超最近有没有什么有趣的案子,但是又怕公孙泽知道了怪展超多嘴,于是话到嘴边又收了回去。

“对了,哥,我听到你在打喷嚏,是着凉了吗?”薇薇安迅速转移话题。

“不是,是……”公孙泽话没说完,鼻子又痒了起来,微张着嘴,处于想打喷嚏又打不出来的状态。

“喵~喵~”小猫不知什么时候顺着椅子跳到桌子上,在电话旁边叫了起来。

“哥,你们DBI养猫了?”

“没有的……”“事”字还没说出口,薇薇安竟然把电话挂了。

公孙泽举着电话无奈地摇摇头,不出二十分钟,薇薇安准会过来报道。

不出公孙泽所料,薇薇安很快就出现在了DBI,一上楼就举着相机要给小猫拍照,说要给小猫做个“寻主启事”,要是没人养就带回家。当然,公孙泽绝对不会同意。

“那我就写一篇文章,让它成为DBI的吉祥物,以后你们想送都送不走了!”薇薇安调皮地笑道。

“随便你好了。”公孙泽一早起来被一人一猫闹得头都疼了,实在不想再理这件事了,无力地摆摆手,回到探长办公室看案子去了,包正也回到了自己的办公室。

(六)跟我回家的猫

薇薇安给小猫拍了几张照片,逗了逗它,之后就出去找新闻了。DBI回复了往日的忙碌,唯一不同的地方就是多了一只小黑猫趴在展超桌子上呼呼大睡。

午休的时候,DBI来了一个不速之客——仙空岛的白玉堂。

吃完午饭趴在桌上和小猫大眼瞪小眼的展超听到脚步声就知道了来者何人,一扭头,果然是一身白皮的“臭老鼠”。

“你来这做什么?”展超没好气地问。

“我来找猫,我的猫今天早上走丢了,听说在这里。”白玉堂斜着嘴角笑着说。

展超心中迅速地问候了几十遍接警员,都说了别让人直接找上来,怎么还是放进来一只白老鼠。

“呵呵,耗子养猫,新鲜,新鲜啊!”展超拍拍小猫的脑袋,起身走到白玉堂面前笑道:“你个白老鼠还养只黑猫,倒是黑白配。”

“怎么,展探员对我养猫有意见?”

展超总觉得这句话感觉怪怪的,但又说不出来哪里奇怪,随口回道:“你养猫关我什么事!”

“哦,我还以为展探员不喜欢我养猫呢。”白玉堂看着脸侧向一边的展超,用慵懒的声音笑着说。

展超觉得这声音苏苏的,和那只小猫叫起来的感觉好像,让人心里痒痒的。

“你……你怎么证明是你的猫?你叫它一声它答应吗?”展超觉得不能再和这个人这么说下去了,他抱起桌上的小猫,直奔主题。

白玉堂听后一手插兜,一手掩口,运足中气,学着公孙泽的语气用醇厚的声音喊了一声:“小玩儿命!”

习惯了午休的展超此刻正是困的时候,听到这声音还以为是公孙泽在叫他,本能地一个立正,下意识地喊了声:“在!探长,什么事?”

刚从门外走进来的老马老王看到这情景掩嘴偷笑。

展超怀里的小黑猫奋力扭扭身子,挣脱展超手臂的束缚,站在了他的胳膊上。它计算了一下距离,一下子跳到了白玉堂肩膀上,舔他的脸颊。

展超回过神来之后,终于明白过来自己被这只白老鼠戏弄了。

白玉堂轻抚小猫,得意的笑:“我这只猫叫做‘小玩儿命’,我已经证明它是我的了,对不对啊,展探员?”

白玉堂抱着猫转身要走,刚转了一半就又转了回来,对着还有些生闷气的展超说:“对了,是不是答应了的就都是我的了?展探员,刚才我喊‘小玩儿命’的时候你也答应了,要不要跟我走呀?”

番外(一)接线员

在展超心中暗骂接线员的时候,楼下的接线员莫名打了个喷嚏,和同事说了句“好冷”,继续聊天了。

“刚才说要找‘小玩儿命’的看着有点眼熟,想不起来在哪见过。你有印象吗?”接线员问同事。

“他啊?他你都不认识?仙空岛的白玉堂白五爷啊!有一次他路遇劫匪,见义勇为去追强盗,结果被抢的人受了惊吓,没说清楚,后赶来的展探员以为白玉堂是劫匪,追上去之后两个就打起来了,后来才发现闹了个大乌龙。好在强盗被巡逻的警察给堵住了。不过听说这位白五爷有点记仇,之后给展探员找了好几回茬呢。你把他放进去了,等下可有戏看咯!”

番外(二)老鼠戏猫

仙空岛上,五鼠聚在一起喝酒,庆祝这天计划的顺利进行。

“今天多谢四位哥哥帮忙了,把‘小玩儿命’放在展超上班途中的树上、让人找警察帮忙、用望远镜在对面观察DBI的动态,每一步都相当完美。我敬四位哥哥,干杯!”白玉堂举杯表示感谢。

“只要能替你出气,这些事都是小意思。”二哥说道。

“二哥,我觉着我们老五这可不是为了出气啊,哈哈!”穿着蓝色西装的老四蒋平笑着说。

“四哥,看破不说破啊。”白玉堂倾身和蒋平碰杯。

带着圆框眼镜一头卷发的老三徐庆有点听不明白,不过他倒也不在意,他有兴趣的只有实验室里那些瓶瓶罐罐、各种线路。

番外(三)如果新神探联盟的人会上网

XX知道

问:领导对猫过敏,如何说服领导在办公室养猫?在线等,急!(提问者ID:每天两个苹果的小玩命)

最佳答案:给你两个选择,要么把猫送走,要么你带着你的猫一起走。(回答ID:其实没那么严肃的探长)

其他答案:小玩命,下次记得匿名提问,来我办公室我告诉你怎么办。(回答ID:匿名)

题主回复:晚了……还有,匿名的你谁啊?

知X

问题:在警局养猫是怎样的体验?

排名第一答案:

作者:风流天下我一人的白某人

谢邀。其实没什么体验,猫这种生物就是傲娇,你越是讨好他,他就越不想理你,但如果没事逗逗他,找个同类陪他玩玩或者虚拟一个竞争者刺激刺激他,他就会缠着你不放了。还有,他的需求一定要满足,比如苹果,再比如#¥……E$^

(对不起,刚才我家猫看见上面这段文字好像有点不开心,过来捣乱,不小心按到了键盘)

27 Nov 2016
 
评论(8)
 
热度(7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星棋-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