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唐是我本命,正泽是我写作的初心。圈地自萌。
 
 

【新神探联盟·正泽/白展】编剧什么的不干了啦

作为一个编剧,最重要的守则就是:写出一个好故事!

薇薇安为了交稿而头疼,可偏偏这些个乱给意见瞎指挥的家伙们让她更加混乱了!

包检察官说:要加入一个英明果敢、风流倜傥的独立检察官。公孙探长说:要加入一个叫鲍歪歪的大反派,最后一定要被探长绳之以法。

展探员说:要大战“五仁”犯罪团伙,最后他要和小五仁决斗。

白五爷说:我是投资方哦!

薇薇安说:我的剧本我做主!你们统统给我退下!


搬运旧文 《黄粱一梦》争取今天更新


..................以下正文................................




“薇薇安啊,咱们报社要进军电影业,准备拍一部电影。最近侦探悬疑片比较火,你哥不是探长嘛,剧本就交给你写吧。”某天早上,主编把薇薇安叫到办公室,给她安排了这个艰巨的任务,而正是这个任务,差点让她家里闹翻了天。

“可是主编,我从来没写过剧本……”薇薇安有些为难,她倒不是对自己没信心,而是担心她那个严肃的哥哥会按照法制教育片的方向给她提意见,她又不能拒绝哥哥的“好意”,这才让她头疼。

“凡事都有第一次嘛,我年轻的时候遇到的新挑战比你这个困难多了。年轻人,不要怕困难嘛!这几天你的采访任务可以停一停,专心写剧本吧。对了,听说你哥挺严肃的,你可要把握好剧情节奏,太严肃了没人看的,去吧。”主编挥挥手,让她回去了。

“剧本,侦探悬疑片……电影我倒是和展超看过不少,可是真要写起来,该从何下笔呢?”得令回家写稿的薇薇安撑着下巴苦苦思索着。

“嗯,首先是背景和人物设定。第一次写还是用熟悉的德城和DBI做原型吧。那么男主角呢,必然是我哥。女主角嘛,雪莉姐好了。男主需要有助手,就展超吧。男主还得有家人,那就我吧,哈哈,我也是女二号了!”想到这里,薇薇安不禁笑了出来,“得多给男二和女二安排点感情戏,等到上映的时候让展超学着点。”

“然后是剧情,得有案件。对了,案件!回想起来最近写的报道和上映的电影中,杀人案,尤其是连环杀人案最抓人眼球了。至于具体手法,等哥哥回来问一下就好了。嗯,还得给女二号加点戏,比如不经意间说的话,提到的细节,最后帮助破案的,就像我上次帮着抓到模仿电影实施绑架案的人那种的。”有了大概思路的薇薇安此时觉得剧本似乎也没那么难了,于是开始提笔在纸上写大纲。

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大半天。傍晚的时候,薇薇安的哥哥公孙泽和长期借住在他们家的检察官包正下班回来,看到薇薇安的房间亮着灯,感觉有些疑惑。

“这丫头今天怎么回来这么早?”公孙泽自语着走向了薇薇安的房间,包正见状也跟了过去。

公孙泽敲了敲门,发现没有反应,于是推门而入,发现薇薇安趴在桌上睡着了。

“咦,这是什么?”包正拿起薇薇安桌上写好的几页纸,只见上面写着:


片名:兄妹神探

背景设定:D城。

男主角:宫素泽,30岁,D城警局重特案专案组探长,高大英俊,记忆力强,严肃认真,屡破奇案。

女主角:薛丽,28岁,D城警局美女法医,医学博士,冷艳独立,专业行家。

男二号:詹超,26岁,D城警局重特案专案组探员,年轻有为,阳光热心,功夫好。

女二号:宫晓薇,24岁,宫素泽的妹妹,活泼可爱,美女推理作家,很多点子帮助男主破解案件关键。

剧情:D城连环杀人案。


“嗬,我说探长哥,咱家薇薇安这是要当编剧了啊。这人物设定有点意思啊,年龄上是等差数列,编排的有些刻意了。不过再看名字和职业,她这不是写自己呢嘛!宫素泽——公孙泽、薛丽——胡雪莉、詹超——展超、宫晓薇——公孙薇。可是这里怎么能没我呢?姓都跟了我妈的姓了,怎么能没我呢?我说是吧,探长哥?”包正看过薇薇安的大纲之后有些不满,举着稿纸在公孙泽面前抗议。

“你小点声,没看我妹妹睡着了吗!”公孙泽压低了声音,一边拽着包正要往外走。虽然公孙泽没有表明对剧本的态度,但是对于这个设定,他还是很满意的,总算没有这个讨厌的家伙跟他抢风头、抢雪莉了。

“哥,包大哥,你们回来了啊?”薇薇安迷迷糊糊中听到有人在说话,揉着眼睛醒了。

“薇薇安啊,你看,你这剧本设定吧,其实挺好的,可是我觉得,如果再加入一个英明果敢、风流倜傥的独立检察官就更好了,名字我都帮你想好了,就叫鲍……”包正还没说完,就被公孙泽捂上了嘴,一时说不出话来。

“薇薇安,你这剧本里没有反派人物啊,不如就加入一个叫鲍歪歪的大反派吧,这个人表面上是检察官,但是在暗地里其实是个杀手,还一本正经地追查案件凶手,最后被探长发现,绳之以法。你看怎么样?”公孙泽抢过了包正的话头。

“那个……哥,包大哥,这个剧本我还没想好,你们的意见我再考虑考虑哈。我现在还没案子呢,你们给我讲讲能写的案子才是最主要的问题。”薇薇安看着在她面前拉拉扯扯,互瞪对方的两个人,果断决定转移话题。

其实薇薇安没有拿包正做原型也是有多方面的考虑的,首先独立检察官这个职务本来就是给DBI特设的,只有德城人才多少了解一些,电影是要公映的,看不懂还得解释,麻烦。还有,如果把包正写进去,那她哥哥的男主地位就不一定能保住了,展超的男二号更是没戏,那她这个女二号原型也得成酱油。哎,千不该万不该在剧本交稿之前让包正看到这个本子,果然,麻烦来了。

不过包正和公孙泽这一争倒也有些好处,比如现在,两个人正抢着跟薇薇安讲案件。当然,两个人都是有选择性地各自讲他们在其中表现突出的案件,虽然不是每个都能当做电影素材,但也算收获不小,这次用不上的,以后写小说还能用呢。

第二天是周末,薇薇安约了展超到爱来不来酒吧,她想再和展超讨论一下剧情,然后正式落笔写稿。

“我觉得探长说的对,没有反派是不行的,但是把包检察官塑造成反派的原型也不太合适啊。不如这样,反派设计成一个五人犯罪团伙,我们陆续抓到四个,然后电影高潮部分就是抓最后那个。团伙就叫‘五仁’好了,名为‘仁义’,其实在做坏事。成员分别外号大仁、二仁、三仁、四仁、小五仁。小五仁最讨厌了。对了,最后决战一定要安排我抓到小五仁,情景就设定成满月之下,我和小五仁经过一番搏斗后把他打翻在地。”展超听了薇薇安的讲述,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说到最后的时候,他已经在想象着他把一身白色西装的白玉堂压在地上的场景了,脸上不由的浮现出了一抹得意的神色,嘴角上扬,还用手蹭了一下鼻子。

“‘五仁’什么的太难听了吧……还不如‘五鼠’呢。不过你这个建议倒是不错,那就改叫‘五蝠’吧。蝙蝠和老鼠像是亲戚的样子。最后那个就叫白福怎么样?”薇薇安说。

“嗯,不错,就叫白福好了!”展超表示同意。

一周后,薇薇安满意地再看了一遍成稿,回到了报社。

“嗯,《兄妹神探》,名字好记,但是似乎没什么特点。人物嘛,似乎影射的有些明显。我忘了告诉你了,这部电影有仙空岛的投资,你这么写这电影可就要泡汤了。情节嘛倒是还不错,爱情戏可以多一点,当然,男二和女二的感情戏够多了,男主和女主的互动太少了,不如给男主加个情敌,三角恋才有看头嘛。你再改改吧。”主编挑了几个毛病之后把稿子扔回给了薇薇安,又给了她三天时间修改。

于是乎,薇薇安捧着被打回来重写的稿子,一脑子浆糊地到了爱来不来酒吧。哎,原本是打算了交了稿子和展超一起来庆祝的,结果还要改……

“什么?!仙空岛投资的!薇薇安,这剧本咱别写了吧,反正最后投资人看不爽还得再让你改,咱不受那窝子老鼠们的气!”展超听说仙空岛投资之后气得想冲到仙空岛打一架,一个劲劝薇薇安放弃。

“我们仙空岛的人可没那么小气,薇薇安小姐,剧本只要不丑化我们五鼠的形象,我们是不会让你反复改的,投资嘛,赚钱就行。”吧台上传出了白玉堂的声音,原来他早就已经在酒吧了,只不过是背对着薇薇安他们那桌,他们一直没有发现而已。

“你这耗子怎么在这!别以为你们洗白了就能得个好名声,起码我不认同!”展超站起来冲白玉堂喊道。

“人家老板开门做生意,凭什么你来得,我就来不得?你这猫,竟然说我是五仁,还满月之下抓我,你当我是五仁月饼啊!不过我白五爷大人有大量,不跟你计较,有空去仙空岛坐坐呀!”白玉堂将酒钱放在吧台上,路过展超身边的时候轻轻拍了拍展超的肩膀,优雅地走了出去,留下原地跳脚的展超和一脸无奈的薇薇安。

“诶?不对啊……他怎么知道五仁这件事的?这个提议我没有用啊,也没和别人提过啊?”薇薇安看着渐渐走远的白玉堂的背影,疑惑地自言自语道。

“啊!该不会我们讨论剧本的时候他也在吧?”很快,薇薇安眼睛一亮,然后肩膀一抖,连连摇头,一脸“你完了”的表情盯着展超。

展超被她看得发毛,虽然心里也有些打鼓,毕竟背地里损人形象也不是什么光彩的事。不过展超还是挺了挺胸,清了一下嗓子,说:“在就在呗,我还怕了他不成?这世上哪有猫怕老鼠道理?早晚有一天他会栽到我手里!”

和展超分开后,薇薇安回到龙图公寓,一进门就被包妈拉住了,关切地问:“剧本怎么样?通过了吗?”

薇薇安疲惫地摇摇头,连话都不想说了。辛辛苦苦日夜赶工了一个星期写出来的稿子,主编两句话就给打发回来了,能不郁闷吗。

“我就说嘛,你这剧本里面还少一个关键人物,就是一个像我这样的对剧情发展起到关键作用的不老美女,我跟你说啊,这个……哎,你别走啊,我这还没说完呢,如果缺演员的话,我还是可以发挥余热的!”在包妈开始她的长篇大论之前,薇薇安就钻进了她的房间,头似乎又大了一圈,“这到底是谁的剧本啊……真是越来越乱了。”

三小时后。

“薇薇安,吃点宵夜吧。”公孙泽敲门进了薇薇安的房间。“听说剧本没通过,没关系,我们再改改,有什么需要哥帮忙的吗?”

“哥,还是你好。”薇薇安看着端着宵夜进来公孙泽,心里一片温暖。

“主编说男女主角感情戏太少了,你和雪莉姐有什么故事能跟我说说吗?”

“咳咳,这个……那个……”听到这个问题,一心想帮忙的公孙泽突然无话可说了,他和胡雪莉要是能有点什么故事,还至于认识这么久都没进展吗?

“好吧,我知道了,哥,你不用说了,谢谢。”薇薇安一看公孙泽这左顾右盼明显不自然的表情,就知道是问不出什么来了。早该猜到是这个结果了,果然,这个摩羯座的哥哥就是个闷葫芦。

“那我就不打扰你了,累了就早点休息。”公孙泽转身出去了。

又半个小时之后。

“薇薇安,喝点咖啡提提神吧。”这次是包正端着咖啡进来了。

“谢谢包大哥,这次剧本最后还是没有加入检察官的角色。不过主编说要给男主加一个情敌,也许……”薇薇安坦白说。

“其实有没有我这个原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故事足够精彩。你没有必要让原型束缚自己的思路,更没有必要因为原型的情绪影响你自己的设定,放开了写,不被现实的束手束脚也许会有更好的效果呢。”包正给出了一个极具建设性的意见。

推倒重来?这个方法薇薇安不是没有考虑过,但是又舍不得放弃已经写好的内容,所以就一直在原有基础上修修改改,反而越来越乱。虽然时间紧张了些,但比起修改原稿,重新布局也许来的更容易一些。

三天后,薇薇安自信满满地再次交稿。

“咦?和上次变化很大嘛!《寻找开膛手杰克》,不错的名字,一听就知道是悬疑片,一下子就想到了前两年热映的外国大片《白教堂血案》。D城出现连环杀人案,作案手法酷似开膛手杰克,为了引出真凶,女探员宫晓薇乔装成妓女,以身犯险充当诱饵,发现凶手竟然是自己的未婚夫!而与此同时,凶手也发现了眼前的人是自己的未婚妻,意识到这是警方的圈套。最后一刻二人究竟会作何选择?诶?选择呢?薇薇安,你最后的结局怎么是‘预知后事如何,且看下部分晓’?”

薇薇安看着一脸意犹未尽的主编,微笑道:“主编,您现在的反应,我想也一定会是观众的反应,所以呢,这部电影一定会热映,而且第二部也不用担心票房了!”

“你个鬼丫头啊……嗯,女性作为主角也的确是顺应时代潮流了。你这次写主角心里活动写的很好嘛,果然还是女人了解女人。那么,一周后,导演、制片、投资方还有我们一起开个会,决定一下具体拍摄情况吧,具体拍摄时剧本可能还要再改,做好准备吧。”

“啊?还要改?!主编,您就饶了我吧……我才是编剧,为什么还要我为了别人的想法再改啊!编剧什么的,不干了啦,不干了!”原本得到主编肯定的薇薇安已经长舒了一口气,可是听到后来的“改剧本”,一下子火就又起来了……

可怜啊可怜,最近被各种改剧本折腾的薇薇安都成了条件反射了,居然在主编面前甩手说不干。这炸毛的特性还真是公孙家的人呢……


25 Feb 2017
 
评论(3)
 
热度(27)
© 星棋-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