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唐是我本命,正泽是我写作的初心。圈地自萌。
 
 

【正泽/凡度】黄粱一梦(8)

莫凡顺着包正的视角了解了两年中发生的事情。

包正在离开龙图公寓前向包妈问了有关父亲的很多细节,先将包妈安排在了酒店里。

出了酒店后,包正带着写好的辞职信,找到了他的上级。为防止隔墙有耳,包正放下辞职信就走了,与上级最后握手时,给他手心塞了一个小纸条。

在纸条上,包正简要写了他的计划,明确表态,无论孔雀王是否是他的父亲,他都会将犯罪的人绳之以法,如果同意,就在第二天的报纸上刊登一个寻狗启事。最后重重写下的四个字是“阅后即焚”。

包正的上级基于多年来对他的了解,采纳了他的计划,第二天的早报上,一条不显眼的寻找小黑的寻狗启示出现了。

搬离的第二天,包正开始找房子,当天他就很顺利地低价租到一套非常舒适的房子,就像有人安排好了一般。

当晚,意料之中的访客到了,几个黑衣男子安排包正和包妈坐上一部遮挡了窗户的轿车后排,带他们到了一个院落,在那里他们再次见到了孔雀王。

孔雀王开口邀请包正加入他,并表示以后会将整个组织交给包正,而包正也提出了条件,就是让包妈远离这一切。

包妈还坚信孔雀王就是她多年未见的丈夫,难得见面,她坚决不同意离开,而她对孔雀眼到底是怎样的组织似乎并不太了解。

孔雀王看着包妈激动的样子,思考了片刻,对包正点了点头,又对宫洁说以后会经常见面,不急于一时。包妈见没什么商量的余地,不久就回到了S市,住进了孔雀王安排的公寓。

包正心里明白,孔雀王对他并不完全放心,包妈实际上就是孔雀王手中的筹码。好在他早就让上级安排人暗中保护包妈,倒也不必太过担心。

瑞鑫案其实就是孔雀王对包正的考验。在孔雀王看来,虽然包正最后选择了法律,但并不是没有动摇的可能。

孔雀王表面上对包正十分欣赏和信任,实际上他也明白,让包正放弃他多年来坚守的信念,彻底抛弃过去,加入他们,不会那么容易。包正的每一次行动,梦飞都会在他身边。

第一年中,包正没有太大的动作,他需要时间获取孔雀王信任,全面了解孔雀眼的组成和运作。这是他收集证据的时期,偶尔也会巧妙地传递一些情报,给孔雀眼的行动搞点破坏。第二年就是反攻的时候了。

然而就在这时,孔雀王提出要为包正和梦飞举行婚礼。包正意识到,孔雀王对他还是存有戒心。梦飞是孔雀王极为信任的人,说他将梦飞视为女儿也不为过,孔雀王此举无疑是加大了对包正的控制。但包正转念一想,这也表明他已经获得了孔雀王的基本信任,孔雀王将会给他更多的权限。

梦飞是喜欢包正的,这一点包正很早就知道了。包正虽然觉得利用梦飞的感情不太好,但在当时的情况下,他只能接受这样的安排。

包正进入孔雀眼后,托上级调查过梦飞的身世。辗转数月后,就在包正婚礼的前几天,情报终于传到了包正手上。

二十年前的一起孟氏灭门惨案中,这家不足五岁的小女儿失踪,生死不明。一年后,杀害女孩一家的凶手最终落网,没有公开的消息的是,凶手称是一个名为“孔雀眼”的组织给他制定的计划,并协助他实施计划。而那个失踪的女孩就是孔雀眼向他要的“报酬”。那个女孩左侧腋下有一个菱形胎记。

上级表示,这是众多线索中最符合的一条,至于是不是,需要包正确认。

结婚那天,包正给梦飞灌了好多酒,趁她睡着之后确认了胎记存在。

第二天,包正面带愧色地表示有件事要向梦飞坦白:“对不起,我和你相处我很自在,我想我是喜欢你的,但在生理上,我不能接受女性。”

梦飞一听,当时就蒙了,一个巴掌重重地甩了过去:“那你为什么还要和我结婚?”

“我以为如果把你想象成男的,也许可以,但最后还是做不到。”

梦飞红着眼睛,咬牙看着包正,语气却并没有包正预想的那么激烈,仿佛梦飞对这件事早就有了心理准备:“是公孙泽吧,你喜欢的是他,对吧?他已经把你当仇人,恩断义绝了,你竟然还想着他……”

“别乱猜了,我还没有喜欢的人。”包正垂着头,不想再说。

“你以为我不知道吗?每次路过警局、爱来不来、龙图公寓以及公孙泽经常出现的地点时,你开车的速度都会放慢;每次在计划完成后,你总是要乔装去现场,说是看看成果,而实际上你的视线都在他的身上……”梦飞终于将憋在心中很久的话一口气说了出来,泪水控制不住地流了下来,声音变得哽咽:“你知道吗?这些事我都没有跟义父说,只要你们没有联系,我愿意为你保守这个秘密。”

梦飞用力抹了一下脸上的泪,苦笑:“哦,现在不用叫义父了,可以直接叫爸爸了,呵呵。这是,这都是假的,都是假的……我宁愿你不跟我坦白,一直瞒着我。”

包正看着满脸泪痕的的梦飞,感受到了她的痛苦,而包正心中又何尝不是呢?如果他最终能成功剿灭孔雀眼,人们提起这些事,也许会说这是为了正义必需做出的牺牲,是不得已的手段,但他们心里又会如何评价的?毕竟连自己都觉得这样做实非君子所为。

包正知道梦飞暗中观察他,特别是他是否和公孙泽有所来往。但是当梦飞的关注点在他和公孙泽之间的时候,她就会忽略他与其他人之间的联系。所以她没有看见,当包正混在人群中看着公孙泽的背影时,他身边的人从他手中取走了什么。

包正一把搂过梦飞,抱着她,轻拍她的后背:“对不起,对不起……可是你看,我说我没有喜欢的人,但是我根本瞒不住你。你这么聪明,你可以自己发现隐藏的真相,只是你不愿意去相信。这世上的确有很多的事都是假的,但是我希望你能知道真相,去面对它,接受它,做出正确的选择。”

梦飞觉得包正话里有话,稳了稳情绪:“你还有什么事要告诉我?”

包正从钱夹中拿出了一张泛黄的剪报,上面记载了拿起灭门案和抓获凶手情况。

“在我刚认识你不久的时候,我怀疑过你的身份,不过没多久,我就知道你和孔雀眼有些关系了。后来和你关系近了些,有一次我在老布那碰到你喝多了,你和我说想找到你的亲生父母,哭着问我他们为什么不要你。那时我才发现,你并没有看上去那么强大,你也是个渴望被人爱护的小女孩。那时你说记得自己姓孟,家住水边,很小的时候就被义父收养。我猜想,你的义父应该就是孔雀王。之后我根据你的年龄、姓氏等情况找人查了一下,得到了这些剪报,并且查找到了案件未公开的内部情报,那起灭门案是孔雀眼策划的,女孩被作为报酬交给了孔雀眼。如果那个女孩就是你,这件事对你的影响应该会很大,所以在我没有确认你是否也有和那女孩一样的胎记前,我一直没有告诉你这些。”

“你现在和我说这些是什么意思?”

“我说过,我希望你能知道真相,而且你也一直在寻找真相,不是吗?至于你怎么选择,那是你的权利。”包正说:“你心里应该清楚,我们这桩婚姻到底是怎么回事,孔雀王在利用你,也在利用我。我知道你本性不坏,你该给自己自由了。”

梦飞挑眼问他:“你在策反我?不怕我告诉义父?”

包正摇头笑笑:“我刚说完,你怎么选是你的权利。”

“他是你父亲。”

“你应该比我清楚,他到底是谁。”包正说。

梦飞带着泪痕仰头笑道:“果然骗不了你。你说的对,我是该给自己自由了。有件事我也没说,我的身世,在几个月前我已经自己查到了,就算你不说,我也迟早会走的。我会掩护你,但我不会帮你对付他,我在他身边毕竟也有二十年了,就算再恨,但多少还是有些感情。”

包正点了点头,让她继续说下去:“他已经很信任你了,确切的说他是太过相信自己的能力,他以为他可以将你同化,成为他的帮手。不过,你是怎么发现他在骗你的?”

包正没有正面回答,只是含糊的说了一句:“血缘关系是很难伪装的,父子之间总会有些心灵感应。”

突然间,莫凡发现自己身处的环境又变了。

他的面前是一个小男孩还有一个中年男人,看起来是父子关系。莫凡想,这应该就是包正的童年了。


08 Feb 2017
 
评论(4)
 
热度(25)
© 星棋-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