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唐是我本命,正泽是我写作的初心。圈地自萌。
 
 

【正泽/凡度】黄粱一梦(23)

正午的阳光最强烈,下午两点的温度最高,莫凡从顾德诚家出来是下午三点多,此时的光线仍然充足,却更加柔和,沐浴其中,让人产生出一种舒适慵懒的满足感。

今日一行解决了莫凡不少的心事,他整个人都轻松了起来。

走在老城区的小巷里,莫凡仿佛回到了二十多年前,一切的景物乍一看有些陌生,但凭着回忆细细追溯,还是能依稀看出从前的模样。

巷口那家杂货店还是从前的名字,只是已经升级成了小超市。

出了巷口左转路边第6棵梧桐树上,不知道是哪对小情侣画的一颗爱心还在那里,位置稍稍高了一些,心中的两个名字有些模糊,不知道他们是否还在一起,现在大概已经抱孙子了吧?

莫凡一路闲散地走着,思绪也随处乱飘。路上来来往往的人早已不是从前熟悉的那些,他们又有着怎样的人生呢?这里还有记得他的人吗?

自从那场梦境之后,莫凡感觉自己的心态变了很多,看开了很多,想通了很多。

从前的他一直在奔跑,眼前有一条路,他不知道这条路通向哪里,也许是悬崖,也许是一个循环,也许是另一个分岔路口。他看不到周围的风景,没留意过身边的人,没回头看过自己经过的足迹,他只是一直跑,一直跑,仿佛只要跑下去,人生的意义就能实现,虽然他也不知道这到底有什么意义。

然而有一天,他终于转头看到了和他一起跑了很久的那个人,那人对他一笑,他的视野以那个笑容为中心渐渐扩大,花草树木、蓝天白云带着缤纷的色彩填充了进来,耳边响起了鸟叫声、喧闹声,鼻腔中也飘进了各种鲜花、食物的香气。

那是久违的烟火气,是久违的、他曾经生活过的世界。他有一种“活过来”的感觉。

莫凡这才发现,原来这世界上有的不仅仅只是一条跑道。一个人的出现,能够点亮另一个人的世界,他不再是孤单一人。

那个人陪着他跑了多久呢?在没有相遇时,那个人在哪里,在做什么呢?他们能够一起跑下去吗?

莫凡第一次停了下来,听那个人说出了自己的名字:“你好,我叫陈亦度。”

也许这就是命运的安排,第一次的相遇时,是陈亦度让他停了下来,在他要在歧途上越走越远时,也是陈亦度让他停了下来。

莫凡抬手抚摸着梧桐树上的刻痕,释然一笑。人生如梦,匆匆忙碌了小半辈子,到底在追求什么呢?所谓的“复仇”,不过是一场无谓的徒劳。回想起刚刚互表心意就“天人两隔”的包正和公孙泽,莫凡觉得自己像个傻瓜,白白浪费了那么多年的时光,明明幸福就在身边,却没有好好珍惜朝夕相处的缘分。

梦醒后,莫凡试图证实梦中的事真实发生过,然而他却无从下手。

包正和公孙泽只是浩如烟海的历史中最平凡的两个人,即便是在网络如此发达的当下,某个地方的大案也不一定能在网络上查找到案件报道,更难查到具体的办案人。但如果能够找到当地的档案馆查询地方志就不一样了。

德城,S市,Z城……

在梦中莫凡就知道,那位“神”似乎并不想让他追查包正和公孙泽的事,不然报纸上也不会出现“194X”“S市”这些明显的替代字母。而德城更是个假的地名。在我国的地图上并没有名为“德城”的大都会,只有山东省德州市有一个德州区,显然和那个“德城”对不上。

幸运的是,顾德诚提供了一个重要线索——LEO是展超和薇薇安的后代,只要找LEO问一下就能知道这个“德城”到底是哪了。不过既然找到了当事人的后代,德城到底是哪就不重要了,他完全可以直接通过LEO得知包正后来的故事。

既然明确了方向,莫凡心中有数,也就不急于一时。

LEO这时候应该还和厉薇薇在一起吧,就先不打扰了。虽说两个人现在是姐弟关系,但他们在一起时反而更像兄妹一般,在LEO身上,莫凡仿佛看到了妹控公孙泽的影子,只要和妹妹有关的事,总是紧张的不行。

不知不觉,莫凡走到了从前经常坐的公交站。刚好一辆车来了,莫凡一时走神,跟着其他等车的人上了车。车上人多,没有空座,莫凡抓着扶手,看着车窗外的街道。这是回家的方向,莫凡也就没有下车。

突然一个招牌一闪而过,莫凡心中一动,在下一站下了车。

几分钟后,莫凡来到了那家店前。

招牌的配色丑得让人过目难忘,但是这名字却让人会心一笑,禁不住朝店里迈出了脚步:“来都来了”。

莫凡走进店里,小布听见门口的铃铛声从吧台后走了出来。

“莫总,您来了!有段时间不见了,怎么样,我那‘黄粱一梦’回味不错吧?”

莫凡嘿嘿一笑:“岂止是不错啊,那是‘此酒只应天上有’,我一个凡人真是享受不起呢。”

小布神秘兮兮地问:“有故事?说来听听呗!”

莫凡往吧台前的椅子上一坐,翘起二郎腿,单手撑在吧台上,眼神一收:“这故事我得问你才对呀。包正和公孙泽,这两个人老布没跟你说过吗?那两个熟客的名字,我想你应该知道。”

小布的表情变了又变,从惊讶变成惊喜:“你是怎么知道他们的名字的?查到的吗?应该不太可能,这么少的信息量你肯定差不到的。太神奇了!”

小布激动地说着,一边小跑着从旁边的休息室里取来一个小本子放在吧台上。

莫凡看着小布打开那个本子,从里面取出一张照片,递了过来。

莫凡拿起照片,从泛黄的图像中分辨着照片上的人物。

笑的有些拘谨的老王,一口白牙、嘴角咧到不大的眼角的老马;偏着头偷偷啃苹果、只露出一个侧脸的展超,一袭白色风衣、烫着波浪卷发、笑得端庄大气的胡雪莉;还有莫凡一眼就注意到的最中间那两个相视而笑的人。

莫凡的眼睛一下子湿润了起来,拿着照片的手微微有些颤抖,他的手指在那两个人身上来回抚摸着,仿佛隔着时空和他们对话。

他记得这张照片,拍照的是薇薇安。

那时DBI刚刚破获了一起文物失窃案,包正提议到“爱来不来”酒吧搞一个庆功酒会,公孙泽用了他们两个的薪水在休息日请大家喝酒聚餐。薇薇安作为家属也跟着过来了。酒过三巡,气氛正酣,薇薇安提出合影留念,这是还没准备好时被抓拍的第一张。

其实那个时候公孙泽嘴上还是各种挑包正的毛病,但照片不会骗人,快门按下的那瞬间所捕捉到的画面宣告着他们之间的感情早已不言而喻。

莫凡翻过照片,看到包正留下的字迹:“DBI聚会留念。包正赠。”

几十年,就这样无声无息地过去了。照片能够记录美好的瞬间,却无法阻止时间的流逝。

“你上次说包正留下黄粱酒之后就没再买醉了,那他后来怎样了?”莫凡问。

小布挠挠头,有些犯难:“其实我也不知道后来怎样了,我爷爷没跟我说过,本子上也没有记录,我想可能连我爷爷也不清楚吧。”

“老布也不清楚?怎么会呢?包正和他关系还不错啊,就算不来喝酒,偶尔也会聊聊天之类的吧?”

小布说:“您知道,‘爱来不来’那个店不是在上海开的。我们家当年就有到上海发展的打算,就在决定要走的时候公孙泽出事了,我爷爷放心不下包正,就让其他人先走,自己暂时先留下了。等他看到包正走出来了,他才搬过来。其实我爷爷并不想来上海,但家里决定的事,他也没办法,所以搬来之后的酒吧就叫做‘来都来了’,显得特别不情愿。”

“他们之后没有联系吗?”

“可能有吧,爷爷没跟我说过,他留给我的也只有这一个旧笔记。”

莫凡有种直觉,顾德诚说得对,他在梦里看到的并不是故事的真正结局,也许公孙泽并没有死。


16 Apr 2017
 
评论
 
热度(25)
© 星棋-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