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唐是我本命,正泽是我写作的初心。圈地自萌。
 
 

【正泽/凡度】黄粱一梦(21)

答应了厉薇薇的事,莫凡绝不会忘记。

莫凡和陈亦度各自回到房间后,莫凡悄悄地打了一个电话。这个电话时间不短,因为他要嘱咐对方的内容比较多,好在对方也是个好脾气的人,耐心听莫凡讲完,约好周末见面的时间,这才挂了电话。

莫凡看了看墙上的时间,已经快十一点了。他翻出手机中早就存过的厉薇薇的号码,准备编辑短信。刚敲了几个字,指尖略一停顿,又把内容删除了。

这么晚给厉薇薇发短信,还是约她周末见的内容,万一被阿度发现就解释不清了,这样不太好。而且下午刚和她说完,晚上就定好时间,是不是显得我太积极了?好像早有预谋一样。算了,还是明天早上再说吧。

莫凡思来想去,决定还是白天联系厉薇薇比较好。


时间很快到了周末,莫凡和厉薇薇约好去见“大师”的日子。

这一天阳光明媚,厉薇薇穿了一套英伦风的衣服,白色衬衫,棕色马甲,格子短裙,脑后梳起的马尾随着她轻盈的步伐左右晃动,发尾微卷,在光线的映射下透着淡淡的棕褐色,看上去充满了青春活力,就像二十出头的女孩子该有的样子。

莫凡一晃神,突然想起了薇薇安的模样。

“莫大哥!”厉薇薇从巷子口转进来,远远地朝站在一个单元楼门口的莫凡打招呼。

“这地方不太好找吧?”莫凡上前两步,迎了上去。

“还行,就是这巷子口太多,有点绕。”厉薇薇站在楼前打量着眼前的这个地方,心想:大师的家果然不落俗套。

周围都是些老房子,看上去就像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福利分房,大部分是五层的板楼,一楼带一个小院,种一些花花草草,瓜果蔬菜,一看就是老年人的聚集地。

而莫凡所在的这个单元旁边的小院则是精心修缮过的,修剪整齐的草坪,成簇的月季。和周遭杂乱无章的菜园子相比,这里显然清新舒畅了不少。

莫凡引着厉薇薇走进单元楼,按下了一层右手边住户的门铃。

很快,门开了。

一个和莫凡年纪相当的青年男子笑着站在门后。

“老同学,好久不见了!回国有段日子了吧?要不是有事找我,你是不是就不打算见我了?”

莫凡一边笑着说:“怎么可能不见你呢,我不是怕你太忙,没时间接待我嘛!”

他一侧身,让对方看到他身后的厉薇薇:“这就是我和你说的厉薇薇。”

青年朝厉薇薇笑了笑,把人往屋里让。

厉薇薇点点头,跟在莫凡身后往屋里走。脱鞋的时候,她发现门口并没有别人的鞋子,也就是说这间房子只有这青年一个人住。

她有些意外:这就是“大师”?这么年轻,貌似还和莫凡是同学。该不会被骗了吧?

厉薇薇有些后悔,她没有跟任何人说她遇见莫凡的事,也没说过要来这个地方算命。万一出了事怎么办?

厉薇薇悄悄翻出了手机,紧紧握在手里。

青年眼光一扫,看出了厉薇薇的不信任和紧张。他请莫凡和厉薇薇坐在沙发上,转身去给两位访客沏茶。

“来,尝尝我刚入手的龙井,品质不错哦!”

莫凡乐呵呵接过杯子:“你这爱好一点没变,我就知道到你这有好茶喝!”莫凡转头看了看身边略显拘束的厉薇薇,这才想起来还没有跟厉薇薇介绍这位“大师”。

“薇薇,这位是我的老同学,顾德诚,现在是师范大学心理系副教授,平时也在心理诊所坐诊,只有今天有时间。”

厉薇薇露出疑惑的表情,歪着头微微皱眉,但还是向顾德诚伸出了手:“您好,我是厉薇薇,今天来有些事想请您指点一下。”

顾德诚挑眉看向莫凡,仿佛在笑莫凡事前没有把他的身份告诉厉薇薇,看厉薇薇一脸困惑的样子,甚是有趣。

“您客气了,老同学拜托的事,我一定竭尽所能。”

厉薇薇还是有点不放心,小声问莫凡:“咱们是来算命的吧?心理医生给算?”

莫凡没有回答,朝顾德诚一努嘴,让他自己说。

顾德诚会意,开口道:“是这样,我们家是看相世家,只不过我小时候比较叛逆,一直觉得这些都是唬人的,不过是善于察言观色,会利用人们的心理而已。所以我一边学着家里教的,一边研究双方的心理,后来就学了心理学。”

“那您的结论是什么呢?”厉薇薇好奇地问。

“那您来这里的目的又是什么呢?”顾德诚倚着身后的书柜,居高临下地反问。

“算命。”厉薇薇老实回答。

“所以啊,既然我还会给人看相,就说明我认可了家族的理论,或者说是老祖宗留下的理论。我不否认很多江湖术士的确是投机取巧,你也不能否认这世间冥冥之中自有定数。”

“薇薇,我这个老同学虽然看上去不太靠谱,但是他的能力是绝对靠谱的。”莫凡在旁边补充说。

厉薇薇迟疑着,点了点头。反正就是试试嘛,说错了也不吃亏。

“那我们开始吧。”顾德诚问了厉薇薇的生辰八字,看了看厉薇薇的面相,又看看她的手相,在草纸上演算了一阵,偶尔还翻翻笔记,沉思片刻后兀自点了点头。

“我听莫凡说你失去了近几年的记忆,以前的事你要是想验证一下,我也可以说一说,下面我主要想说的是你近几年的事。”顾德诚征求厉薇薇的意见。

“就说近几年的事吧。”

“你这几年在工作、生活和感情上都经历了很多波折。结合我的心理学临床经验,我认为你的失忆很可能是心因性的,你的潜意识想要回避这段日子中痛苦的部分,但是却无法割裂其他的记忆,因此选择了全部忘记,这是一种应激性的自我保护,如果能够适当调整,恢复记忆是可能的。”

厉薇薇不可置信地瞪大眼睛:“痛苦?我觉得我现在很好啊,哪里痛苦了?”

顾德诚皱了一下眉,抬手招呼莫凡过来,小声问:“她父亲去世的事她现在知道了吗?”

莫凡摇了摇头。

顾德诚低声说:“那就先不说了,省的她再经历一次那种痛苦。过一阵子看她的意愿,让她过来治疗一下吧。”

顾德诚继续对厉薇薇说道:“有些事我还是先不讲了,等你慢慢想起来比较好。你的工作曾经因为你的感情原因受过一些影响,现在在另一个人的支持下已经有了更好的发展,我也不再多说了。你这几年中谈过一次恋爱,但是注定不能长久。这和你们的性格、价值观有关系,但也和你们前世的经历有关系。也许你不信,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也会受到前世的影响。有些缘分,无论隔了多少世都无法剪断,兜兜转转,该来的还会来,该在一起的还是会走到一起。”


04 Apr 2017
 
评论
 
热度(19)
© 星棋-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