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唐是我本命,正泽是我写作的初心。圈地自萌。
 
 

【正泽/凡度】黄粱一梦(6)

随着梦境的发展,莫凡看到了更多的人出现在包正和公孙泽身边,有些人与莫凡在现实中的认识的人有相同的名字,有的则有着相似的样貌,还有一些从未见过,却并不感到陌生。

梳着马尾活泼可爱的薇薇安是公孙泽的妹妹,虽然有时不太听话,喜欢和公孙泽吵吵闹闹,但总是会在不经意间流露出对哥哥的崇拜和骄傲。

莫凡想起陈亦度说起厉薇薇最近的变化和他听到她自称Vivian时的错觉,一下子就将薇薇安和厉薇薇联想到了一起。顺着这个思路再看那位经常出现在薇薇安身边的展探员,他那冲动又有些呆萌,但一见到公孙泽严肃的脸就立马“站军姿”的样子,与同样娃娃脸的展翅翱有七八分相似。

不过,直到白玉堂出现之前,莫凡只看到两张熟悉的脸,一个是包正,一个是公孙泽。

莫凡清楚地知道,梦中看到的包正与公孙泽并不是他与陈亦度。

公孙泽与陈亦度都是沉稳、认真、坦率的人,不太会掩藏情绪,喜怒很容易被人发现。但公孙泽更严肃一些,有时略显刻板,有着强烈的自尊心,这让他在和人闹别扭的时候表现的有些傲娇,傲娇的可爱。而投身婚纱设计的陈亦度则更富有创造力和想象力,作为传说中的“霸道总裁”,他在领导团队办事干净利落,对外霸气十足,但对内更富有亲和力,也会时不时开些小玩笑,搞点恶作剧。

有一次,莫凡站在包正身后,在公孙泽房门外顺着包正的视线看去: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公孙泽独自一人翻看记录着他的成长和生活,呈现着他家人的影像的照片,眼中满是眷恋与怀念。莫凡此时似乎明白了公孙泽那种隐忍、好强的性格是怎么来的了。在父母、哥哥相继离世后,他只有让自己不断强大,才能为妹妹营造一个安全的堡垒,让她可以不必承受他所承担的压力,快乐地长大成人,组建自己的家庭,在众人的祝福中,挽着自己的臂弯,走向她的爱人……

除了经历和个性有所不同外,莫凡更清楚他和陈亦度与包正和公孙泽之间真正的差别在哪里:他对真相视而不见,选择了一厢情愿的相信自己认定的“真相”;他在复杂的情绪中煎熬度过了十几年,但仍然偏执地走上了复仇之路;他分不清自己在与陈亦度的相处中究竟有几份真情几分假意,他对陈亦度的关心又有多少是发自心底……但他知道,他对陈亦度不会如包正对公孙泽一般真诚、坦荡。

莫凡一再告诉自己,包正和公孙泽不是他和陈亦度,然而那相似的面容和某些不经意的表情、动作以及两人经常出现在一起的亲密关系,总让他不自觉的将自己与陈亦度带入到包正与公孙泽的身上。

在这梦境中,莫凡不知道有多少次地希望他所看到的场景也会出现在他与陈亦度的生活中,他有多羡慕那两个人真心的交往和彼此间的绝对信任。

莫凡看着那两个人为了查案爬上天台。

大概是案子进展的不顺利,公孙泽的眉头一直紧紧皱着。一旁的包正在与公孙泽分析案情的时候同时还在四下观察、仰望星空以及看着公孙泽严肃的表情,欣赏这世间的美景。

“看,流星啊!”包正拍拍公孙泽,指着一颗划过夜空的流星喊道。

与此同时,莫凡听到了包正的心声:“希望我们的方向对了,希望探长哥能多一点笑容,明明笑起来很好看的。”包正这么想着,歪头看着公孙泽的嘴角:“好像有那么一点点弧度的变化了”。

公孙泽抬眼看着流星划过的痕迹,包正注视着公孙泽,莫凡看着包正。

莫凡发现,似乎在包正的眼中,满天星辰犹不及公孙泽那双澄澈见底的眼睛,弯弯月牙也不如公孙泽勾起的唇角。花开的声音,蝉鸣的声音,风起的声音,叶落的声音,都比不上公孙泽那把低沉干净的嗓音。公孙泽的一切,都让包正沉迷,舍不得移开视线,舍不得片刻分离。

包正可以在万千人中一眼识出公孙泽乔装后的身影,会在公孙泽心情低落时给他讲笑话、用纸折出各种造型、鼓励他、告诉他“你才是男主角”,会在别人说他严肃的时候认真地说“你是我见过最幽默的人”,会在争吵过后主动言和,即便公孙泽气急之下口不择言,对包正说出“你是我的头号敌人”之后,他也会在炸弹即将爆炸的时刻守在公孙泽身边,陪他的“头号敌人”同归于尽,将那人紧紧护在自己怀中。

莫凡看到了包正的真心,他欣赏包正,更羡慕包正,因为公孙泽对包正也是一样的真心。

从开始的看不顺眼,到后来的默契十足,不是相处的时间够长就能做到的。

公孙泽与包正在第一个案子结束时就发现了彼此在价值观上的一致,接受了对方不同的工作方式和生活习惯。本就珠联璧合的两个人越走越近,初初相遇便胜过数十年的老友,对方的心思,只要一个眼神就能心领神会。对方的生活习惯,各种喜好,彼此也都了如指掌。

包正不能吃肉,外出吃饭时公孙泽都会仔细叮嘱服务生,告诉后厨哪些东西不能放。在家烧饭时,公孙泽也会为仔细清理厨具,为包正准备他的“定制餐饮”。

瑞鑫药业假疫苗一案中,包正在情与法之间进退两难。

莫凡看到公孙泽与包正曾经产生过分歧,包正也变得沉默,但公孙泽却没有继续给他压力,而是继续做好自己工作,收集证据,因为他始终相信包正会如他的名字一般,坚守正义,秉公执法。

公孙泽知道包正与刘阿姨之间的感情,理解包正做出这样的决定并不容易。在包正觉得无力支撑的时候,他会成为包正身后的最坚实的墙,成为他最可靠的后盾。

在追捕疑犯的时候,一把弯刀朝着包正头上落下,几米远处的公孙泽不顾自己身边的敌人,瞬间举枪击断了刀尖,动作之快连他自己时候都觉得意外。

那是下意识的反应,莫凡从公孙泽焦灼的眼神中看出了他的心思,包正对他有多重要,也许当时的他并不知道。

在包正遭遇车祸时,第一个冲过去的是他,包正醒来后睁开眼看到的第一个人也是他。

从法医胡雪莉处得知包正头部的子弹碎片可能危及他生命的时候,公孙泽时刻留意着包正每一个看似不舒服的表情和动作,只要包正的手一碰到头,公孙泽就立刻变了脸色,全是关切之情。问的多了,怕包正嫌烦,他就站在一旁紧紧盯着,那姿势看上去就是随时可以一个箭步冲过去的样子,直到确认包正不是头疼,他才放松下来。

莫凡看着这两个人,他们比朋友更近,比亲人又更多了一层不能挑破的情感。

我爱你,不是“今晚的月色真美”,而是“我想同你一起欣赏”。

我爱你,不是“我会许你一世安乐”的承诺,而是我会用余生在你身边为你遮挡一路风雨,与你分享人生苦乐,做最好的朋友,做最亲的亲人。

他们什么都没有说,但是却做到了,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从包正和公孙泽进入那家名为“爱来不来”的酒吧、招呼老布点特饮的时候,莫凡就已经发现了老布和小布的关系。

除了一些现代化的装饰和设备这里没有以外,“爱来不来”的格局与小布的酒吧几乎一模一样。如果老布刮了胡子,再年轻个一二十岁和小布站在一起,虽然长相不太一样,但也有七八分相似,如果让莫凡猜,他大概会猜老布和小布是亲兄弟。

自从孔雀王从天台上逃跑之后,包正有两年没有来过这家酒吧,其中的缘由他并没有告诉过老布,公孙泽也没有说。

莫凡确信了小布说的那两个熟客就是包正与公孙泽。他很想知道最后一个人来买醉的是谁,原因又是为何。然而梦境却并没有如他所愿直接跳到结局,他也只能看着日历的变化,看着各种事件和人物的陆续登场和退场。当然,这是后话。

在酒吧听小布说两个熟客曾有冷战的时候,莫凡想的是两个人可能发生利益之争或者一个背叛了另一个。但是看到包正和公孙泽的相处,莫凡觉得以上两种情况都不可能发生。

答案的揭晓还是与孔雀王有关。



...........................................................................................................................

PS:我已经控制不住我自己了……天知道我原本打算最多写一万字的,现在可能三万都收不住。

希望大家还有耐心看下去,也希望我能有恒心写完,好有时间去填很久很久以前的坑


06 Feb 2017
 
评论(3)
 
热度(2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星棋-晖 | Powered by LOFTER